未来像盛夏的大雨,在我们还来不及撑开伞时就扑面而来。

今天夜晚一定很冷。在繁星密布的天空中,银河像一条宽阔的带子延伸开去。凛冽的寒风从西北吹来。我觉得身上发冷,就走进屋里,中国人依然坐在篝火旁边不动。


我发现德尔苏从老头旁边走过,蹑手蹑脚,说话也压低了声音,总之尽量不弄出一点儿响动。


隔一会儿,我往门外瞧瞧,看见老头依然坐在原地不动,仍旧是那副姿势。火光照亮了他那苍老的面孔。红黑驳杂的影子不住地在他身上跳动。在这火光中,他好像是来自另一世界的人,是一个烧红了的铁人。中国人完全沉湎于冥想中,仿佛根本忘记了我们的存在。


他在想什么呢?大概是想到自己的青春,想到他这一生完全可以是另一种样子,想到父母,想到他所爱的女人,想到他在这深山老林中度过的孤独生活....


到了深夜,我又往窗外一瞧。寒风吹着已经熄灭的篝火。偶尔吹亮一点点暗淡的火光,霎时照亮了老头瘦削的身影。


他依然坐在原地不动,用双手托着下巴,凝望着火炭,回忆着遥远的过去。我本想唤他,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没有这股勇气。


【苏】阿尔谢尼耶夫《德尔苏·乌扎拉》

评论
热度 ( 36 )

© 苹果猎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