未来像盛夏的大雨,在我们还来不及撑开伞时就扑面而来。

加琳娜甚至没有一丝忧虑的阴影。有人看到她在早上去洗衣房,头上摇摇晃晃地顶着一捆脏衣服,像画眉一样唱着歌;或者光着脚在指挥部的办公室里,在一台打字机前卖力工作;或者在星期天,和一名士兵挽着臂膀在林荫大道上散步,但从来不是同一名士兵;或者黄昏时倚在阳台上,神游天外,却引得楼下一位衣衫褴褛的比利时人,为她迷醉,用吉他为她献上情歌。她是一位乡村姑娘,敏锐、机灵,有一点儿轻佻,充满活力,没受过良好的教育,也不会特别深思熟虑。然而,在她身上,人们也可以感到与她的同志和男友同样的力量、同样的尊严一一这是让一个人奋斗并深知为何奋斗的尊严,是让一个人战斗并深知自己为正义而战的尊严,是一个有着未来的人的尊严。

5月中旬,战争结束了。几天后,她来向我道别。她要走了ー一他们告诉她可以回家了。她有通行证吗?有钱买火车票吗?“没有,”她微笑着回答,“什么都没有。”并不需要,一个人总会找到法子解决这些事情。于是她消失了,沿着那无垠原野上的纵横阡陌,融入俄罗斯那巨大的旷野中,只留下大地、青春与欢乐的清新芬芳。

《休战》,普里莫·莱维

评论
热度 ( 12 )

© 苹果猎手 | Powered by LOFTER